貂你 | 《波光》

貂你,3k+一发完,治愈向

  

  

  01


  小城市的第十三个冬,想逃离小城市的第十三个冬。


  继父开始打呼了,年轻的妈妈睡得一向也很沉,珍妮在厕所蹲了很久,扯了好长一截卫生纸,叠起,小心翼翼垫在内裤上。


  来月经的事儿肯定是要跟妈妈说的,对珍妮来说这件事却很难。


  睡回床上,留着床头浅浅的灯影,数羊数到一千,珍妮的枕头湿了一小块,最终还是忍不住,起身去客厅偷来放在那儿充电的妈妈的手机。


  珍妮的qq里有一个单独的分组,只存了一个人,是妈妈带她去省会看病的火车上对面卧铺的哥哥。


  是个大学生,白衬衫很干净,给十二岁珍妮递半边橘子时他笑得像冬日早晨初融的雪。


  凌晨二点,十三岁珍妮壮着胆子,仗着现实生活中再也遇不见,向念念不忘的哥哥倾诉。


  【哥哥,告诉你一个秘密】


  珍妮的下一条消息还没打完就收到了回复。


  大学生果然厉害,凌晨二点还不睡,竟然秒回,只是可能困得打不了字,那个哥哥只发了个珍妮觉得很新奇的表情包,大狗狗吐舌歪头的模样,被P上可爱字体的“好呀”。


  珍妮脸上泪痕已经干了,这会儿展颜一笑,扯得脸蛋疼。


  月静静挂着,云悄然飘。


  十三岁少女心如擂鼓,如同初生的孩童突然掌握语言,表达的窗口打开,便不知节制。


  她对只见过一面的哥哥倾诉最隐私最郁闷的秘密。


  说【哥哥,我来月经了,我好害怕】


  很多年后,珍妮回想往事,都还是很佩服那个无知无畏又青涩的自己。因为对人不防备所以没有边界感,因为没有顾虑所以更大胆地爱。


  这么想来,其实小时候的爱那么明确而纯粹,十二岁的珍妮很明确自己对火车上睡她对面的哥哥是一见钟情,但二十二的珍妮,与金道英擦肩而过的时候,连一个hi都不敢讲。


  小城市的十八个冬终于结束了,大城市的第四个冬也落下初雪。


  所幸珍妮也不是很想回家过年,所以导师不做人拿毕业说事不让整个实验室的学生春节回家,她也没有多生气。


  多好啊,如果不是没回家,怎么会在这个寻常的冬日,错过了金道英这么多年后,在这个大城市里遇见他。


  只是他认不出她。


  擦肩而过前,珍妮眼神微滞又迅速挪开,本能驱使她扮演一个陌生人,却在他脚步真的远了之后,心涩涩地发酸。


  总觉得,过了这么多年,他能认出当年那个丑小孩。


  十年的期待终于有了答案,就像梦里活得再怎么肆意快然,闹钟一响,还是得醒来麻木演绎这一世惨淡的现实。


  一见钟情只是她自己的剧本。


  对金道英来说,她是什么呢?


  失恋始于那个擦肩,一向内敛沉静的珍妮在那个春节实验室的聚餐上发了酒疯。


  于是第二天所有人都知道了,卫生巾的用法是一个一面之缘的大学生网友教给她的,大家把这件事当做荒唐的谈资,却没有一个像当年的金道英一样,问问她,为什么不告诉妈妈。

 


  02


  再见金道英是大城市的第五个冬,珍妮主动联系的。


  那年珍妮毕业了,没继续科研,海投了上百家公司,面试了十几场,终于在这个大城市破入了浅浅的根。


  算是终于有点成绩了吧,那天的口红涂了又擦,擦了又涂。珍妮不善打扮,很忐忑自己的穿着,但咖啡店跟金道英对面坐着,看着他举杯轻抿时顺势带出的无名指上的银戒,就知道自己白费功夫。


  就是突然,笑了出来。


  金道英温柔地一如往常,雪山都能在他眼底消融,声线就如那雪水化作的泉,轻浅问她:“笑什么?”


  珍妮的眼眶都湿了,桌下的手指掐进大腿肉,绷出一个很痛的笑,然后模仿那些灿烂的女生,轻挑地八卦句:“道英哥,你是不是要结婚了?”


  算了算年纪,他确实该成家了,更何况,他这么好。


  他肯定不像她,不该是一封情书都没收到过来人间充充数的存在。


  金道英没掩饰,说,是的,来年春天办婚礼。


  他笑得有些许腼腆,珍妮看出了幸福,心底的想法愈发恶毒。


  没关系,结了还可以离,只是他怎么可以不告诉我?


  所以不避讳,直接问了出来,只是问法更委婉,隐藏了真心,带着笑打趣他:“那怎么不发个动态?我还想看婚纱照呢。”


  金道英笑了笑,偏头看向咖啡店窗外,大概他的往事也在那眼里的车水马龙里急速流转。

他说,很少用qq了,但就算是微信,他也很少发朋友圈。


  珍妮心底却在说,是啊,但就算是微信,你也没说重新加我。人会给好友分类,她是他决定留在过去的那一波。


  然后话题的主导权被善谈的金道英夺去,他好奇她的来意,顺带好奇她的现状,毕竟两人上一次的聊天还在一年前,也称不上是聊天,只是这个很特别的妹妹在某个冬夜的凌晨突然给他发话,用的是qq刚流行时很典型的开场白。


  【在吗?】


  两个字一个标点,金道英却是三天后才查收回复。


  确实不用qq了,重要的人也不靠这个联系,所以看到qq推送不是很重视,以为是新闻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是实在不想看图标上的小红点,就点进去看看,没想到是那个妹妹。


  珍妮猜金道英本来也没有很想理她,书香门第好教养的他只是不想失礼于人,所以三天后,给了她一个迟来的回复,礼貌地道歉,然后问怎么了。


  但那时,自卑的丑小孩也有自尊了,单方面的赌气,一厢情愿的任性,没回他,靠着耍脾气换取一些跟他别样的亲近。


  但现实就是现实,再怎么脑补两情相悦的甜宠剧,金道英也没有像她设定好的剧本一样穷追猛打地哄她回应。


  没回就没回了,他大概觉得她被盗号了吧。

所以这一年冬天,她突然发话约他出来喝咖啡,他还反反复复核实她是否本人。


  看到婚戒珍妮也明白了,金道英同意出来只是出于广交善缘的目的,毕竟他现在满口都是客气,说既然都在一个城市了,以后她有什么难处,可以随时跟他开口。


  “有什么事儿随时找我”,他说,但这其实是一句很多余的话,至亲之人之间不需要多余的嘱托,人最脆弱无助的时候,自然会奔向最在乎的人。


  就像珍妮当年考到他的城市。


  珍妮看着金道英面面俱到温润如玉的笑容,就很想问问他,还记得当年鼓励她高考加油的日子吗?


  初高中的那几年,两人联系其实还算紧密,对于现实生活中没有交集、年龄上也差了七岁的两个人来说,还能每隔几个月就当下最热的话题聊两句,已经算是相当亲密了。


  后来是金道英研究生毕业投入工作,这个社会夺走了她的暗恋,联系变成了年抛,还得是珍妮给他发新年快乐,聊天框内一直置顶的人才会惜字如金地回两句批发祝福。


  怪珍妮自己缺乏勇气,没有一毕业就来找他。所以这会儿在咖啡厅,迟到的勇气过了头,本还算美好的情绪就变了形,只想破罐破摔,匆忙撕裂成年后铜墙铁壁的边界感。


  咖啡都喝完了,客套话说了一轮又一轮,眼见着连金道英也打不了这个圆场,珍妮突然抬眼,认真地对他说:


  “哥哥,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

  他问:“什么?”语气却不如当年那个小狗表情包可爱。


  也是,十三岁的孩子说这话,还挺萌的。二十三岁的丑姑娘说这话,就有点故弄玄虚般的精神不正常了。


  但珍妮的心已经被戒指闪碎了,无所顾忌,真的说了一个秘密,很大很大,谁都不知道。


  她说,我现在每到打雷天,都会梦到被继父强j,我都不确定是不是真有那事儿了,但我很清楚,我妈妈是为了养我才随便找个人接盘的,那个家隔音不好,我的房间和他们的只隔了一面空心墙,我经常能听到我妈妈发出奇怪的声音,久而久之,便有些不确定,那声音是妈妈发出来的,还是我发出来的。


  所以哥哥,我来月经,不想告诉妈妈。


  我就是觉得恶心,又不知道该恶心谁,但我真的害怕,害怕时想到你,想来我真的是个很给人添麻烦的小孩吧。

 


  03


  在大城市的第五个冬,金道英破天荒地发了qq动态,是他的婚纱照。


  新娘很漂亮,温婉的长相,职业跟金道英也相配。


  珍妮看着照片,想象嫂子肚子微微隆起小心抚腹的模样。金道英前天在qq上告诉她的,嫂子怀孕了,她回复了个大大的笑容,说,你一定会是个好父亲,好羡慕你的女儿。


  出于心知肚明的原因,那次见面后,金道英跟珍妮的联系频繁了起来,且次次是主动,主动问及她的工作,主动关心她是否安好。


  珍妮能看出,其实都是出于对妹妹的怜悯,再频繁,她也不会脑补什么过分的偶像剧了。可金道英却在咖啡厅的所见所闻后,笃定地跟她说:


  “那些糟糕的事情都没有发生过,珍妮,我以为你清楚,那几年,我把你当女朋友看的,所以你相信我,如果我女朋友真的经历过那些,我怎么会不知道?”


  创伤后遗症会导致失忆,对于关键信息的记忆混乱给了珍妮重新选择的机会。


  金道英替她选择了,一切其实从未发生过,因为那几年,哪怕珍妮还没成年,哪怕两个人隔着数月才会在网上聊几句肤浅话题,他却让她相信,那几年她不是孤身一人的,有人在保护她,所以她从未受过伤害。


  你看,当年的丑小孩在成长在蜕变,当年给她递半边橘子的哥哥却依旧温柔。


  所以,大城市的第一个春,珍妮摆弄小出租屋里的生机盎然的绿植,阳光角度正好,灿烂地晃人眼,她凝了凝神,拿出手机。


  她给金道英发:【哥哥,告诉你一个秘密】


  金道英回得很快,好像自从那次咖啡厅后,就在害怕不秒回这个奇怪的妹妹,这个妹妹就会想不开自杀一样。


  他问:【什么?】


  珍妮的心里却很满,背上被光照的暖烘烘的,觉得从此阳光不必从一人身上索取。

所以说:


  【哥哥,我不喜欢你了,删你好友喽】

 

-完-

 

 

 

 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 

一个开放性的故事,细节可以脑补成你们想要的版本,全文的灵感来源是gold dust波光这首歌的伴奏,唯一确定的是,本文中的貂如伴奏般极致温柔。

 

 


05 Feb 2023
 
评论(3)
 
热度(7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山山与小川 | Powered by LOFTER